陪伴您的不記得  

陪伴您的不記得」

老化是人生中必經的過程,這是當我踏入老服領域開始最大的體悟。猶如一本故事書,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而這份記憶是最珍貴得回憶,最怕的或許是全部遺忘,那就是失智症最讓人恐懼的事情。曾經我對失智症一概不解,而如今在銀髮照護領域中,對於失智症是最常接觸與熟悉的事了。失智症,常見的狀況會有記憶喪失、認知障礙、溝通困難與情緒改變..等等,且會隨著時間不斷惡化。
記得阿火阿公到奉茶館初期,每天吵著要回家,每每有新進的護理師或照服員向阿火阿公自我介紹後,隔天阿公還是問了「你是誰?」,就這樣工作同仁每天都上演著自我介紹的的戲碼。阿公與他的妻子一同在大大人奉茶館上課,像一對神雕俠侶形影不離,雖然有時候叫不出阿嬤的名字,但總是在用完午餐後貼心的幫阿嬤將碗洗乾淨並擦乾。阿公也總是忘記自己的名字,也忘記自己有幾個兒子,今天有兩個、明天一個都沒有。
阿公的記憶回到了過去,把照服員認成以前家裡隔壁的小妹,每天要照服員帶著他回家,可是下課時間還沒到,每次阻擋他回家總需要大批人馬。問起他的年齡,歲數總是差異很多。他會抽取廁所的衛生紙,放進早已裝滿衛生紙的口袋,工作人員每每看到阿公進廁所後鼓脹的口袋,大家都會相對微笑,沒有因衛生紙的短少而指責糾正阿公;在服務的團隊中,家屬是不可或缺的一員,阿公的媳婦和工作人員已有相當的默契,當阿公把衛生紙裝滿口帶回家,家屬早已先預留幾包衛生紙滿足阿公抽衛生紙帶回家的成就感。
阿嬤因病住院一段時間往生了,阿公不記得,總告訴館內工作同仁阿嬤還在家裡,或想不起有阿嬤的存在;阿嬤的告別式阿公默默的坐在會場第一排的椅子上,看著阿嬤的遺像,失去摯愛的他,面對親朋好友,彷彿所有記憶都湧上心頭,阿公在靈堂強忍著悲痛,一家之主的堅強展露無遺,但是當阿公看到整日相處熟悉的館內照服員時,竟像極了孩子般地抱著照服員放聲大哭。
記憶總是重複翻攪使他非常憔悴,時而清楚失去摯愛的心痛、時而認為摯愛還在身旁只是今天沒來奉茶館而已。阿公的記憶像是按了重播鍵一樣,不停的迴轉,不停的在過去徘徊忘了回到現在。曾經想過,阿公是否有那麼一刻會突然懷疑,爲什麼總是想起過去,忘記現在在做什麼?總會矛盾甚至氣憤,許多的負面情緒突然一湧而上,最無奈最難過的。
對從沒照顧過失智症長者的工作同仁,雖然上過許多的照護課程,但在面對失智症長輩,一開始就如他們一樣徬徨無助,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來了解他們並和他們相處。但隨著互動時間的增長,信任關係的建立與失智症各種樣態知能的提升,工作同仁能同理失智長輩的心情,也了解失智症對於失智症長者帶來症狀有多麼困惑及難受,在奉茶館中,有許多像阿火阿公一樣的長輩,我們陪伴著他們無數吵著想回家的日子、也陪伴一同運動、一同學習、一同想念、一同歡樂、一同….的日子,在奉茶館我們很愛、很珍惜與這群遺忘時光的長輩相處,但時間還是過的太快,我們無法追上長輩們遺忘的腳步,但此刻因為我們真心誠意,可以在長輩最後的記憶中不留下遺憾。

會員登入

會員註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