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故事  

因為大大人我老公又再次和外界接觸了
她這麼說道

 

因為大大人我阿木啊願意走出來,到社區活動啊!阿君阿嬤開心得這麼說道

阿君阿嬤今年67。她是阿木阿公(72)的妻子,阿嬤第一次踏入大大人奉茶館時哭著訴說自家的故事,並連聲嘆氣這麼說。『我怎麼那麼倒楣,這些事情都找上我!

阿木阿公40幾歲便發現患有糖尿病,在10年前左腳下肢因傷口感染截肢,並裝上了義肢。不幸事情接踵而來,接連兩次小中風,於102年底連右腳腳趾都截肢僅剩兩趾,雙眼白內障開刀,左眼手術失敗,造成視力嚴重損傷,生活起居全由阿君阿嬤一肩扛起。

禍不單行,阿木阿公截肢後隔了三年,他們唯一的兒子也因工作受傷,下半身癱瘓,生活也需要阿君阿嬤的協助照顧。阿嬤因照顧負擔沉重,常感到對生活失去信心。身心俱疲的阿君阿嬤在兒子癱瘓後兩年也倒下了,經過醫院診斷為乳癌,107年開刀切除,出院後持續定期追蹤,在1089月又發現右側乳房又長了腫瘤,正在治療中。

阿木阿公因為身體不良於行,自卑、家中事故不斷,對生命失去希望,已經在家裡10餘年,除了去醫院,任憑阿嬤怎麼鼓勵勸說,阿公就是不出門和外界互動。

但在今年九月,事情有了轉機,有天阿君阿嬤外出經過大大人奉茶館豐原館時停下了腳步,走進來諮詢是否有任何的資源可以協助她的家庭。在個管員協助下幫阿木阿公及兒子申請長照服務奉茶館人員也邀請阿君阿嬤與阿木阿公到大大人奉茶館參與活動和共餐,剛開始阿公因不良於行動作緩慢感到自卑,一週只來1~2天,在奉茶館工作同仁尊重陪伴及同儕的鼓勵、友善互動下,漸漸的一週來2~3後來天數逐漸增加現在的阿君阿嬤和阿木阿公天天到奉茶館報到

在這裡他們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在這裡他們和朋友們一同運動、共餐、手作…..有說有笑阿君阿嬤表示在大大人奉茶館好快樂,逐漸找到生活的重心和希望而阿木阿公也逐漸拾回往日的笑容與自信心

「老師啊,我都不知道外面的空氣這麼好。」阿木阿公常開玩笑地對奉茶館工作人員說,

工作人員回應『那你們每天都要來呀!』,只見阿嬤含淚,笑得非常開心!因為她知道阿木阿公已經完全放開心胸迎接新的自己。現在只要有新的長輩到奉茶館來,阿木阿公總會熱情招呼,並告訴他們「要走出來,這裡很棒!10年都不出門,現在很快樂!這才是人生

這也是大大人一直努力在做的,用愛、尊重和陪伴讓長輩走出家門走入社區!

 

 


 

會員登入

會員註冊

Top